数理学院邀优秀校友与师生共话“匠心”精神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3月8日上午,数理学院七十周年校庆主题活动“强国有我”在徐汇校区东部阳光书吧举行。学院邀请2022届校友,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初中二年级物理教师、闵行区第五届新苗杯一等奖获得者、2023学年上海市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023学年闵行区区嘉奖获得者,第一届闵行区物理教师种子基地成员,闵行区储备人才王佳盛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以“培根铸魂·教育强国”为题,与学院师生共话做一名具有“匠心”精神的青年教师。

王佳盛结合个人从事班主任、八年级物理备课组长、工会小组长等经历,从“做求学路上的启智工匠”“做生涯路上的育人工匠”“做改革路上的先进工匠”三个方面和在场同学分享宝贵经验和个人体悟,启迪学生走好未来教师路:首先,教师备课必须基于学情,在充分研读新课标的基础上,创造情境化课堂,多让学生亲自动手实践操作,落实“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并且要注意到课时之间要有相互的联系,帮助孩子建立系统性的单元知识逻辑。在评价学生时,要避免泛泛评价,评价要有目标性和针对性;其次,每位学生都具有独特的个性和特点,作为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我们需要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差异化地进行教学和关怀;最后,教师要具备创新精神。比如“创新教学、创新作业、创新理念、创新评价”等,这些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是基于问题出发,思考更好的、有别于传统的解决方法。

活动最后,王佳盛表示,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教育投入不断增加,教育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这一切都离不开千千万万教育者的努力和奉献,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教育事业的发展默默努力。讲座中,学生们看到这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更像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导航者和陪伴者,她不仅传授知识,更关心学生的成长、生活和心理健康,她倾听学生的困惑、解决学生的问题,给予他们无私的关爱和呵护。

此次学院七十周年校庆主题活动,邀请优秀青年教师校友,分享教学经验、从业体会,帮助学院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学生进一步从别人的经验中学到创新的教学方法,问题解决方案,收获新的思路和启示,拓展教育视野,激发教学中的新思考和新尝试,提升教学实践质量。据悉,数理学院后期还将邀请不同年龄段的优秀校友,为学弟学妹们带来最新的职场前沿讯息,助力未来教师们成长成才。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