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扩大)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12月15日下午,学校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扩大)会议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在勇,校长、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袁雯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海燕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袁雯宣布上海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立。她指出,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要以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立为新起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师德第一标准体现落实到教师管理各环节,贯穿教育教学管理各方面,引导教师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传承和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大先生”,真正让优秀的人培养出更优秀的人。她强调,学校要站在教育强国建设、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以及民心所思所向所望“三个高度”,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力、贡献力。

在交流发言环节,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政从思想铸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机制固德四个方面总结了学校一年来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从“信、知、情、意、行”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融合课程建设、教学体验、教育实践、师德践行、师德评价于一体的师范生师德养成体系情况;教育学院院长黄海涛介绍了学院以“心引力”计划全面推进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做法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盛况分享了学院荣誉班导师打通党建与思政、融通教师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贯通育人各环节全过程的“三通”工作经验。

林在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作为统筹全校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机构,要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引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正确方向,坚持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强化思想铸魂,引导全体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二是要坚持多跨协同,强化责任落实,委员会成员单位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分工协作,健全会商协调机制,学院要压紧压实直接责任,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构建起学校大教师工作格局;三是要深化师德养成,坚持德法并举,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筑牢师德底线,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做好典型引领和榜样示范,营造静心教书、倾心育人、潜心治学的良好氛围。他指出,学校要以委员会的成立为契机,在建机制、抓落实、强保障、树导向、促激励上下功夫,善作善成,久久为功,用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建设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保障。

(供稿:教师工作部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