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教师工作部召开“提升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调研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17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根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 认真查找问题,教师工作部1011日下午召开“提升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教师调研座谈会。这也是一期“学思湖畔工作坊”活动。调研会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主持。

参加调研会的教师围绕围绕“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方面的困惑和难题、优秀案例和感悟、方法及建议”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与会教师们分别从国家教育方针、当前的政治任务和要求、师范大学的责任与使命、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教学实践、案例应用等不同视角,讲述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并就当前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意见和建议。参与调研会的教师纷纷表示,这次调研会收获不少,非常有启发,对自己今后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指出,本次调研会重在谈问题、抛问题、解难题,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马英娟谈到,教师的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是每一个教师的神圣使命和职责担当。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教师工作部将结合学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通过加强教师教育培训、完善激励机制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