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 首期“学思湖畔工作坊”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125

 44日下午,由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部)共同主办的教师“学思湖畔工作坊”第一期顺利举行,围绕“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作用”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副校长陈恒出席工作坊并做了讲话。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和部分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会议由陈昌来主持。

活动中,马英娟介绍了“学思湖畔工作坊”成立的背景、目标和实施方式。她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与思想引导工作,教师工作部结合教师专业发展特点,搭建“学思湖畔”工作坊,在落实落细落小中加强教师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根据这一目标,今年,“学思湖畔工作坊”将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协同相关职能部门,设计不同的主题,邀请不同类别教师深入讨论,使“学思湖畔工作坊”成为学校与教师沟通的“连心桥”。

陈昌来介绍了当前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2018年学校出台了《上海师范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培养方面的基本岗位职责。但就目前而言,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仍然存在导师队伍结构仍需进一步改善、师生比例协调度有待提高以及导师对德育主体责任不清晰等三大问题,因此,当下讨论发挥导师立德树人作用,对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导师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本期工作坊中,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数理学院沈百飞以《导师是研究生培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为主题,提出导师必须要在研究和学习中发掘学生的兴趣点,注重培养研究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人文与传播学院王元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主题,结合自身从事的文化遗产研究方面的教育教学体会,提出了导师首先要做好榜样表率,培养学生端正的笃学态度和良好的研究素养。音乐学院张希以《国际视野下的导师以德育人的思考》为主题,结合自己留学经历,探讨了国际化背景下,导师如何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等问题。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李传江以《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培养创新人才使命》为主题,认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注重学生德与能力的培养,还要加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合作精神、心理健康的引导。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导师们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带研究生的经历,从制度、人文关怀、活动设计、学术交流等多维度探讨了如何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作用。导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流平台对非常好,通过沟通交流,有深度有启发,对今后的导师这一职责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副校长陈恒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年226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导师是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要把培养人放到第一位,导师既要做学术训导人,更要做人生领路人。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讨论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作用,意义重大。陈恒表示,身教重于言教,导师们在教书育人方面所做的努力令人动容。他希望通过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沟通,能有效推进全校导师立德树人的建设。同时,他赞扬了“学思湖畔工作坊”的创意,并期待工作坊的工作要有可持续性:一要将交流的内容整理成文字,惠及更多的研究生导师;二要加强师生互动,找到导师与研究生的“契合点”;三要用学术引领发展,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师大特色的学术成果;四要“回头看”,及时巩固交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