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召开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89

 32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推进落实学校机关党委《关于召开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了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召开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主动对标“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单位、服务师生员工”的宗旨,积极弘扬“师生为本,热情服务,责任至上,精致管理”的机关精神,以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法治型、廉洁型机关为主要目标。支部书记马英娟同志主持专题组织生活会。

支部党员自觉结合本职岗位的职责范围,围绕如何为学校广大师生办实事、办好事、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梳理问题、展开讨论,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列出整改事项、提出整改方案。

有些党员从工作性质出发,谈到学校师生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堵点”,也是我们管理人员的“痛点”和“堵点”。人事处是学校贯彻执行人事政策和人事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政策纪律严明,原则性较强;在按章办事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规章制度的刚性与人事人才工作复杂性、多样性之间的矛盾;人事人才工作者唯有通过自己工作的勤勉,换位思考做好与广大师生的沟通解释工作,以达到减轻或缓解他们“痛点”和“堵点”的目的。有些党员主动从工作方式方法上挖掘问题,谈到自己工作原则性很强,但灵活性不够,工作中可能更多地考虑如何去坚守原则、坚守规章,换位思考上还做得不够;对于本职岗位工作、领导交办的任务,能尽职尽责去完成,但工作中维稳意识很强,习惯因循守旧,创新精神不足;上班主要埋头忙于处理日常工作,业务理论知识学习不够;实干得多,思考得少。有些党员就如何提高机关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指出学校机关工作,既是管理部门,也是服务窗口;应顺应信息化时代要求,提高无纸化办公水平;精简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要加强机关工作管理考核激励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内涵,坚持把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渗透到机关干部培养、选拔、考核、奖励等各个环节,全方位、多角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要注重人文关怀,全程关注机关干部的成长、成熟、成功,为机关工作人员创造更多的培训和学习机会,加强与上海及外省市其他高校机关管理部门交流学习,提高机关工作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支部书记马英娟同志作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大家从不同视角分析和查找学校师生办事中遇到“痛点”和“堵点”的务实精神,并与在座党员一起商讨了如何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整改方案。具体有如下几点:第一,强化工作理念。树立好的工作理念,不仅关系到工作态度、工作心态,也会影响到工作效率。要兼顾好管理和服务的双重身份,要处理好工作中防守心态和积极创新之间的关系,要考虑到老师们的切身利益和学校发展之间的关系。第二,推进建章立制。人事人才工作,规章制度是工作法宝,是办事依据,要进一步推进人事制度的“三化两中心”建设,即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之心;在政策制定过程中,要从中观层面解决好制度的刚性和人事人才工作多样性之间的矛盾。第三,创新工作机制。要加强本职岗位的业务学习,增进本部门各科室之间、机关各部处之间的业务交流,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要梳理工作流程,加快信息化进程,尽可能减少师生的“痛点”和“堵点”,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要养成制定当月、季度、年度“工作台账”的习惯,制定提醒机制、做好预警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