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题报道我校推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134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之际,319日,教育部以“上海师范大学扎实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为题,专题报道了我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情况。这也是教育部网站首次报道地方师范院校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做法,具有一定的特殊意义。

全文如下:

上海师范大学扎实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上海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通过实施“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升计划”等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

坚持思想引领与严守师德底线并重。突出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引导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施二级单位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计划”,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实施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规范师德失范个案调查处理流程。

坚持制度建设与师德养成实践并进。成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等文件。通过开展新进教师岗前培训、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青年教师技能大赛、30年教龄教职工表彰仪式等活动,引导教师自省自励,实现从“外塑”到“内化”的转化。

坚持现任教师与未来教师“两代师表”并行。传承“师道永恒”的精神文脉,倡导身正为范,建立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促使青年教师爱教、乐教、善教。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范生师德教育的意见,选拔师德与专业水平较高的教师作为师范生班级的班导师,系统开展师范生职业理想教育、关爱学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全方位构建师范生师德教育体系。

坚持监督考核与先进典型示范并举。强化价值引领,把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院系和部门的绩效考核中。实施以“知信行”为导向的思政课改革,打造“闻道中国”系列讲座,重点建设10门示范课程和500门专业核心课程。开展校级“四有”好教师(教学团队)等评选工作,广泛宣传,传播正能量。

坚持覆盖全体和贯穿全程并联。将教师思政工作覆盖到党政干部、专业教师、教辅人员在内的所有教师,把师德师风考核贯穿到入职、培训、评聘、奖惩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充分发挥教学、科研、文化、管理、服务、组织等方面的协同育人功能,构建立体化、全维度的工作格局。

近日,上海市教委也在《每周教育信息》上以“上海师范大学‘五结合’扎实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为标题,全文报道了我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每周教育信息》是上海市教委定期向全市教育系统发布的要闻信息和工作重点,具有纲领性和权威性。

教育部网站报道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222/moe_1740/201903/t20190319_374152.html   

上海市教委官网报道链接:

 http://www.shmec.gov.cn/web/xwzx/show_article.html?article_id=9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