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例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118

 3 15 日下午,学校召开 2019 年第一次全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例会。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出席并讲话。校教师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学院和部分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主持。

会上,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介绍了学校 2019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点,五个基层单位做了交流发言,相关职能部门就近期教师思政工作情况作了通报。

人文与传播学院以“课程思政”改革为切入点,形成了以教师理想信念为“一体”、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为“两翼”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向师德楷模学习、化学人讲人生等活动,在教师中营造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哲学与法政学院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加强风险点排摸防控、开展全员全程导师制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师德师风基础。音乐学院根据学院教师特点,守底线树典型,明奖惩建制度,与专业相结合,用音乐传播育人信仰。上海师大附中根据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特点,邀请于漪、傅欣等优秀师德楷模做专题报告,弘扬师德风范,传播教育正能量。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对学院和职能部门前阶段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就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的角度来理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二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合力。学校成立教师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和教师工作部,主要是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其他各职能部门依然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各自的职能工作中进一步体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形成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合力。三要把握教师思想特点,做好新形势下教师思政工作。要了解不同群体教师的思想动态和特点,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四要明确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学院是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单位,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院长一岗双责,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党政同责。

 2019 年,全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将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三大方面,推进十项工作,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到教师成长发展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