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 谋创新发展 学校举办百名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681

为立足新起点,着眼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326日下午,学校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隆重举办2021年百名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式。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作开班动员并为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惠康主持。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长马英娟介绍研修班学习安排。校第六届青年学者、第九届优秀青年学术骨干、第十三届优秀青年教师、海外引进青年人才、青年教师后备干部等108名一线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开班式,并在奉贤校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学习研讨。

林在勇以“从党史校史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为题作首场讲座。他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长河中,选取1921年、1949年、1978年、2012年等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通过回顾一幅幅真实的历史图景,讲述一个个鲜活的历史故事,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了深入浅出地阐释。他强调,无数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切实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的政党,是真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政党,是以人类的前途命运为远大理想的政党,放眼世界,没有其它任何的政治力量有如此宏大的追求和崇高信仰,而中国14亿人民的崛起,将为这个世界注入更多的公平和幸福。

围绕学校未来高质量发展,林在勇指出,学校办学最大的特色可用“上海”“师范”“大学”这六个字概括,要统一思想于这六个字并作进一步思考:未来如何在真正的问题意识下,进行持续的学科发力;如何聚焦上海发展中的前沿问题,对接国际大都市发展需求;当上海必将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成为人文艺术的舞台和码头,站上世界舞台中央,我们的师范教育要如何为这座城市的建设者和市民服务。他强调,在上海师大这个“好家庭”,我们感念前辈打下的基础,更寄希望于青年学者能够认识到党和人民的期望,自身肩负的使命与担当,要从党史校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奋发进取,有所作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7日至28日,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学习”“国情校情学习教育”“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提升”“专业核心能力提升”等五个主题,学员认真听取了校外知名专家学者所作的五场专题报告,并分组进行了学习研讨。

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炊利运用大量数据对比与分析,为学员解读“十四五”期间上海高等教育改革的形势与任务,提振了市属高校青年教师在未来事业发展、职业规划、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信心。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李猛带领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员关注上海发展理念转型、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以及近年上海经济发展与城市治理中的“堵点”“痛点”,为“十四五”期间如何围绕上海发展重点领域开展科研和社会服务指明方向。

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赵庆寺教授结合具体案例,为学员详解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和规范、高线和底线,引导青年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提升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

上海高校青教赛评委、上海交通大学袁笃平教授以物理学课程为例,解读教育部金课的评价指标,提出高校本科课程教学的实践原则和策略,为青年教师的课程设计和建设提供科学思路。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教授从高校科研发展新趋势新要求出发,重点讲授创新融合与研究范式转型、决策咨询与科研成果转化,对于青年骨干教师普遍关心的文理学科交叉合作研究、决策咨询重点与热点的把握等问题答疑解惑。

为期两天的集中学习,学员们表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以学习为重,兼顾研究生复试等工作,一次次往返于两校区之间,尽力不错过每一场讲座。在分组讨论中,学员们纷纷表示学校举办青年教师研修班很有必要,体现了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关注;研修班的学习安排内容丰富,专家的报告极具质量,启发良多,收获满满。

据悉,本次研修班为期一个半月,接下来,学员将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发展目标,分组开展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将开展红色寻访、学习考察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供稿:组织部、党校、教师工作部、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