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 百名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顺利结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745

512日,由校党委重点谋划,组织部、党校、教师工作部和人事处联合举办的百名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在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举行结业仪式。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出席并讲话。校党委组织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惠康主持结业式,研修班全体学员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

林在勇对本次研修班给予“时机正好、研讨深入、成效显著”的高度评价,并向顺利结业学员表示祝贺。他指出,青年教师要在以下三方面着眼发力。一是胸怀大局,在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要找到“立根”之处,即找到个人研究目标和国家、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的链接,找到个人研究方向和各级重大研究项目之间的契合点,找到个人研究特长和优势学科、团队之间的嫁接处。二是增强定力,在潜心育人中坚守师道初心。在师范大学做教师,一定要有自豪感、责任感、信念感,坚守初心,立德树人,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立足三尺讲台,扛起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三是勇于创新,在改革奋进中实现人生抱负。在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今天,未来青年教师大有可为。学校的哲学社会科学有着良好的学科基础和历史积淀青年教师要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构建,在新理论和新思想的产出过程中,发出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声音。理工学科教师要立足新理念、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新结构这“五新”,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主要途径,培养未来多元化、创新型卓越人才。他殷切希望,青年教师要有大格局、高境界,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在现有的平台上做好各项事业,从而凝聚起一股力量,为学校带来好的发展氛围、态势和正能量,为上海、为国家发展乃至人类进步作出贡献。

结业式上,校领导和学员们通过视频短片,一起回顾为期一个半月的研修经历。美术学院乔宇、哲学与法政学院吕同舟、外国语学院刘峰、教育学院罗俊龙、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肖胜雄从不同学科角度出发,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历,以“新时代如何做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为主题作交流发言。

据悉,3月集中学习结束后,根据学科、党派、年龄等不同类别,全体学员在4月开展了8场与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交流座谈会,为学校“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全程参加8场座谈会,校长朱自强和刘晓敏、陈恒、李晔等校领导分别参加各场次座谈会,听取青年教师建议,与青年教师作深入交流。

58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员们赴陈云纪念馆开展红色寻访活动,并赴长三角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参观考察。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近两个月的研修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学校未来发展规划和布局,坚定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更真切感受到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未来一定不负学校期待,勇挑重担,团结协作,承前启后,砥砺奋进,共同开创学校未来发展新局面。(供稿:组织部、党校、教师工作部、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