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教师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2178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学校近期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强化学习新时代师德师风规范文件、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以及完善二级学院师德师风相关条例等,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新时代师德规范专题教育,常抓不懈

作为学校日常师德师风规范教育学习的常规动作,此次专题教育通过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学、系科专业专题学、全体教师全覆盖学等方式,组织全体教师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上海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指导意见》和《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从而进一步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提升教师育德育人能力。

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认为,学院要坚持价值引领、师德为上,着力强化育人实效,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提升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激发教师争做高尚师德践行者的使命感与荣誉感,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新谈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职业规范、行为准则,也划定了基本底线。我们每个教职工都要严格按照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要求自己,结合工作岗位实际,爱岗敬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加强对自己的约束,坚决不触及底线。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周治国谈到,优良的师德、高尚的师风是搞好教育的灵魂。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诚信立教,即淡泊名利,敬业爱生,在为人处事上少一点名利之心,在教书育人方面多一点博爱之心;创新施教,即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观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

      以案为鉴,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和师德建设,对教师师德提出了一系列新标准、新要求,同时也加大了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曝光了一批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表明了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在此次学习中,教师工作部梳理了自2019年以来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十四个典型案例,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教育学院教师马颂歌谈到,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的反面教材,更加提醒我们,师范院校的教师要有更高的师德标准,更要知规则、守底线,这样才能培养出有着良好师德的未来卓越教师。

影视传媒学院教师王如一学习案例以后,特别有感触,她说,这些案例使我们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有了形象、全面、深刻的认识,为我们敲响警钟。在日常教育生活中,要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小节,防微杜渐,自觉接受监督,时刻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不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左本荣认为,这些警示教育效果很好,继续教育工作者与社会接触面更广更深,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上海师大,更能体现处处是教育,展示高等教育的品质和良心,无论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层面,还是个人私德层面都应有更高标准和要求。

      完善师德师风条例,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需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必须落实到每一位教师的日常行为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解决师德师风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此次专题教育活动中,各二级单位认真梳理、完善本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分管教师思政工作的副书记,完善二级学院教师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将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形成以党政一把手为共同责任人、覆盖到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合力倍增。

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通过学习后表示,师德师风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必须党政同责,不断增强师德师风问题防范意识,定期排查师德师风风险点,进一步完善师德教育、师德激励、师德考核、师德失范处理等相关制度,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人才引进、教师招聘、岗位聘用、课题申报、评奖评优、职务(级)晋升、教师考核等各项工作之中。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谈到,高校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对于基层党委来讲,一是要发挥政治功能,促进党建工作和师德建设同频共振;二是要优化培训教育,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想铸魂;三是搭建多元平台,立足知行合一实现师生共育。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通过政治理论学习、警示教育、师德培训、制定文件等举措,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切实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此次师德专题教育充分展现学校新时代人民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广大教师在学习后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供稿:教师工作部 摄影:各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