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665

2021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428日下午,学校举办学思湖畔工作坊,组织青年教师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工作坊上,青年教师代表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相关视频,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长马英娟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并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等内容,对“发展”“改革”“青年”“师德”“党建”五个单元的学习内容和方法路径进行了具体阐释。她表示,青年教师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青年教师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希望各青年教师协会能结合青年教师特点和本单位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方式方法,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与党史学习相结合、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相结合、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全校青年教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协会会长许心表示,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作为青年思政课教师,学好和上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需要打好扎实的基本功,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用马,学懂弄通悟透,真学真懂真用;需要把握系统性,做到知识性和价值性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需要加强使命感,知识讲授必须要与价值引导并重。

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协会会长董大学结合人文科学发展、教师师德师风等问题谈了学习心得。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重大,青年教师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要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早日在各自学科发展中承担更重要的任务,向着“高精尖”的方向迈进;同时,要做好学生的示范,践行初心使命,更好教书育人。

影视传媒学院80后教授周韧在发言中谈到,在新时代,艺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科学等诸多前沿科技的结合,已经成为引领科技创新、服务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类社会将带来巨大变革,因此社会对艺术设计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的设计越来越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和跨学科的能力。同时艺术应当是一心为民、服务人民的艺术,艺术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在课堂上发挥立德树人和价值引领的重要作用,在艺术作品的创作中要传递正确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刘锐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与党史学习相结合,教师要将这些学习内容和心得主动融入日常教学、科研中。在教书育人应当多在学生价值观塑造和引领上下功夫,提高他们的信息甄别能力;教师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要强化政治意识,创新方式方法;要在从事科研工作的时候,深刻理解新技术与新理论是国家强大的基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要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发展的关键领域,这样才能更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的硕士生、清华大学的博士生,教育学院博士后张华峰非常关注、并认真学习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他说,青年教师应当勇担大任,充分继承发扬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中具有的优势,重视基础科学的研究和探索,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此次学思湖畔工作坊是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接下去,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市教委和校党委最新要求,以“单元式”学习为抓手,由点及面全覆盖,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将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