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提升教师思政工作水平 学校召开教师思政工作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718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水平,420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师思政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学校教师思政工作,并组织开展进一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的活动。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会议,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各学院院长、党务部门负责人出席。

会上,林在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教育部对高校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最新要求,强调指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证,我们要从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在工作中,我们必须聚焦教师思政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挖掘学院在教师思政工作中的亮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师思政工作的水平,引导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他希望全校广大教师坚定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上海和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朱自强校长指出,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是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首要任务,所在院(系)行政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必须切实承担起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监督管理职责,做好师德风险防范,确保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生根落地。

与会干部一致认为,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是新时代对高校教师提出的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期,学校还将陆续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部对高校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最新要求,使优良师德师风内化于心、成为教师知行合一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