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师德师风实践研究课题开题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746

18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实践研究课题开题会在会议中心五号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获得校师德师风实践研究立项的课题负责人参加开题会。会议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长马英娟主持。

会上,课题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分别从二级学院、教工党支部、青年教师组织等角度,就如何加强二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发挥青年组织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如何依托党组织提升青年教师育德能力和如何提高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等方面,依次作了课题开题报告。课题负责人还与教师工作部签署课题立项协议书,提交了课题预算表。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认真听取了开题报告后指出,此次开题会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一次宝贵的交流机会,通过开题会,大家在深化交流中凝聚了共识,在相互启发中拓宽了思路。裴小倩充分肯定了相关课题负责人就师德师风实践研究中取得的已有成绩,她勉励大家要抓住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做进一步的探索。裴小倩指出,新时代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准确对标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牢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引导广大教师更好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她希望在今后的课题研究中要把握三点原则: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要义;二是把握师德师风建设的规律和关键环节;三是要讲究实效和成果转化。同时在课题的实际操作中,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站位要高但切口要小,注意研究的深度;二是应用性要强但学理要有,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三是立足本职但辐射性要有,注意研究视域的广度。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整体质量,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学校首次设立师德师风专项类实践研究课题,要求以二级单位、教工党支部、青年教师协会等组织名义进行申报。自202010月发出通知后,得到了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青年教师协会、教工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共收到申报项目30余项。1120日,教师工作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出21个项目进行立项,每项课题研究期限为1年,成果形式包括研究报告和师德师风特色实践活动案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