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中小幼学校师德师风一体化建设基地落户我校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653

1211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建设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队伍——首届长三角地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浙江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丁天乐,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马斌,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副书记裴小倩以及来自三省一市的近百所大中小幼学校代表出席会议。会上,“上海大中小幼学校师德师风一体化建设基地”正式在我校挂牌,并成立“长三角地区学校教师思政工作联盟”。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研讨会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队伍”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谋划和推进长三角地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提升,携手打造“四有”好教师队伍,全面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任友群指出,长三角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创新发展动能强劲,资源集聚优势突出,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和层次整体较高,在推进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带动区域一体化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

任友群就长三角地区教师思政工作联盟作用发挥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在完善师德建设体制机制上探路攻坚,针对有的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尚不健全、师德委员会统筹作用发挥不够、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发挥不强等问题,希望长三角地区能提供改革实践方案。二是在破解师德师风治理难题上改革创新,以问题为导向,对师德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顽瘴固疾狠下功夫,分类精准施策,提供更为科学有效的方法路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三是在建强教师思政工作体系上锐意开拓,调动社会各方面因素,用足用好长三角地区资源禀赋,积极为教师队伍建设出谋划策,提高教师思政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四是在强化教师党建工作上标杆引领,长三角地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事业要求很高,对教师队伍的素质水平要求更高,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强党对教师队伍的全面领导和教师思政建设方面率先带头,引领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五是在推进教师管理保障上提质增效,更加注重以信息化促进教师队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治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建立完善教师科学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切实减轻教师非教学负担,依法依规保障教师权益,加大教师表彰奖励力度,为教师创设更为安心、静心、舒心的从教环境。任友群希望长三角地区更加注重对吸引优秀人才从教的制度创新,健全聘用引进、培养培训、评价激励、专业发展、流动退出等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教师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闵辉指出,上海近年来陆续出台了近10个文件来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强化顶层设计,搭建起了教师思政工作“四梁八柱”,逐步形成了“三个心”的工作模式。一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圆心,强化政治建设第一要务;二是坚持教书育人为核心,强化培育学生第一职责;三是坚持以师德建设为重心,强化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成立长三角地区学校教师思政工作联盟是一次契机,让三省一市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聚焦长三角地区高水平发展,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整体提升三省一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努力为国家整体建设发展做出贡献、做出表率。要以联盟的成立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三省一市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合作,精心谋划议题、协同解决问题、同心书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林在勇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对研讨会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所有领导和参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林书记指出,承办这样的研讨会,对上海师范大学来说意义深远。学校作为一所为人民而立、因教育而兴、与上海共进的人民大学,一所有着深厚教师教育传统和人文积淀的师范大学,有着更高的师德示范和师德标准,秉承“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逐步形成“传承一条文脉、覆盖两代师表、全校合力共建”的师德师风建设格局。学校将充分利用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等资源平台,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正式向上海师大“上海大中小幼学校师德师风一体化建设基地”授牌,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接受授牌。基地依托上海师范大学建设,整合学校师德师风相关资源,科学合理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标准,推出师德师风相关共享课程,搭建全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展示平台,形成全市上下师德师风协同发展、全面建设的局面。

会上,南京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贾叙东,浙江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刘继荣,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安徽省阜阳市第五中学校长、总支书记苗维爱,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周炳炎,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幼儿园园长钟敏,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皮凡倩等分别就本校大中小幼师德师风建设作了经验交流。

我校出台加强二级学院师德师风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二级学院设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教师思政工作的副书记,并将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督查,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者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思政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与科学内涵;建设“四有”好老师队伍建设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成效、经验与挑战;大中小幼师德师风一体化建设中的路径与机制;长三角地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协同发展的建议等主题作了交流研讨。

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上海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巡礼”展览、印发了《上海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案例集》,全市高校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近年推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情况和成效。

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中新网、央广网、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广播电台等媒体平台,广泛报道了首届长三角地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的召开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