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青年教师“红色寻访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560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四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鼓励青年教师在现场体验中感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610日,学校组织青年教师赴上海仅有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开展“红色寻访活动”。

现场体验感悟,在寻访中增强担当

四行仓库是八一三淞沪抗战中四行仓库保卫战的旧址,这里见证了抗战英雄谢晋元率领“八百壮士”,在日军重重包围中孤军奋战、惊心动魄的四天五夜。四行仓库是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上海军民捍卫祖国尊严、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真实写照,它充分展现了中国军民不屈不挠、抗战到底的精神和中国人民永不言败的民族气节。满目苍夷的弹孔西墙、形象生动的杀敌场景、泛黄的烈士遗物、斑驳的历史照片……无不使现场的青年教师为之震撼。整个参观过程中,青年教师们全程不自觉地屏住呼吸,盯着每一个细节,生怕错过有关抗日将士反抗日军侵略的每一个历史情景。

海归青年教师,在学史中明确使命

首批参加红色寻访活动的青年教师都来自民主党派,而且大部分都是海归教师,有些教师还是第一次现场考察上海红色文化场馆。

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70后海归青年教师肖胜雄感慨到,先辈们为我们国家流血牺牲,才有了这样美好的新时代,今天青年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为国家科技和经济的振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培育更多能参与到国际竞争的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

数理学院80后海归教师叶翔认为这样的红色寻访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增加了对上海这座红色城市的认识,更深刻体会到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领导,把我们国家建设成现代化国家的信心与决心。

音乐学院90后海归小提琴演奏家张婕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寻访活动。她表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既是政治上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也是亲密合作的友党关系。在新时代,我们更要围绕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牢记历史,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红色寻访结束的时候,很多青年教师都表示,四行仓库保卫战体现了中国军民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和战果,更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和骄傲,也期待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下一阶段,学校还将组织校院青年教师重访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活动的革命圣地,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上海浦江新岸线考察足迹,实地感悟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责任与担当。

  

(供稿/照片: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统战部)